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首页法院概况新闻中心法学实务队伍建设法苑文化审务公开普法天地法律法规
法院要闻│ ·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皇姑区人民法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摘要) ·皇姑区法院执行局关于开展“执行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切实提高民事案件的调解效率和质量 ·2011年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总结 ·皇姑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人大代表到我院旁听出租车肇事逃逸案

发布时间:2009-05-13 20:03:47


    4月21日皇姑法院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院校在校学生共计九十人参加了一起交通肇事案的审理。由于肇事车主在事发后曾以热心的姐的身份参与过救助,该案一度引起社会公众和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今日说法》、《新北方》等栏目都对该案进行过报道,围绕肇事人隐瞒案件事实的行为是否构成逃逸在学术界至今仍存在争论,庭审中控辩双方也就这一焦点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虽然本案没有当庭宣判,但庄严的法庭、生动的庭审、激烈的辩论还是给参加旁听的每一位代表留下了深刻的震撼。 

    主审该案的法官表示,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既让他们感到了压力,但同时也是一种动力,对法官的司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有利于促进审判的公正和透明;参加旁听的学生在庭审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旁听庭审活动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对法律和司法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这是皇姑法院建院以来组织的最大规模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也是落实市人大《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的实施办法》的一次具体实践。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式,也是法院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理念、拓宽法院工作新思路的重要举措。庭审结束后,人大代表与法院主管领导及合议庭组成人员一同召开了座谈会,对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审判作风以及公诉能力等情况一一进行了评价,对法官和检察官的庭审活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按照各项具体评判标准填写了《旁听庭审评议表》。旁听庭审这种方式拓展了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渠道,同时也加强了人大及常委会对法院的有效监督,提高了审判质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27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015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