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首页法院概况新闻中心法学实务队伍建设法苑文化审务公开普法天地法律法规
法院要闻│ ·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皇姑区人民法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摘要) ·皇姑区法院执行局关于开展“执行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切实提高民事案件的调解效率和质量 ·2011年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总结 ·皇姑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眷顾亲情 修炼孝心

作者:肖 立  发布时间:2011-12-31 09:55:10


    女儿学校在这学期开学不久,就给家长发了两本书《孝心不能等待》、《母爱如海•父爱如山》,让家长看过后写读后感。

    仔细阅读了其中一本《孝心不能等待》,看过后真的感触颇深,下面这段文字也是由感而发。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是一切道德的源泉,是人之为人的根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奉行的是“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的信念。我因工作的关系,接触到了一些因不赡养老人引发的民事纠纷案件,这类案件也呈逐年上升趋势:有多名子女相互推诿型;有分家析产不公赌气型;有老人再婚引发纠纷型;有子女贪图享乐啃老型;有精神赡养缺少慰藉型。试问这些被父母无奈告上法庭的子女,孝心何在?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父母给予的。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天起,父母就把他们最真挚的爱无私的奉献给了我们。在我们成长的路途中,每一步都饱含着父母的辛勤付出。寒冷时,父母给我们温暖;生病时,父母给我们照顾;困难时,父母给我们支持。父母对儿女的爱,比山更高,比海更深。俗话说得好:“羊知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更何况是身为万物之灵的人呢?父母养我小,我养父母老,天经地义,养育之恩,大如天。一个人一生一世都难以报答父母之恩,没有丝毫理由不去尽自己的孝心。

    孝敬之心是人类精神家园中最后一块神圣的净土。在我们这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礼教传统的国度,孝心、孝道、孝行,是我们每个人自幼就接受的熏陶,也是我们每个人一生背负的责任。家庭是上行下孝教育的起始站,父母是生命之初尊老爱幼的启蒙师,一个人在家庭中能够孝敬父母,善待妻女,友爱兄弟,就能够对人有“信”,对人有“诚” ,就能够正确地对待他人和回报社会。

    常听人说,等有了钱要给父母买这个买那个,如何如何,言辞恳切,十分动人。可这样的话细细思索才觉非常不妥,岂不知世上的事都可以等,唯有孝顺不能等待。等我们有了钱,父母也许不一定能够享用了。李白讲做人需及时行乐,其实孝敬老人也需要及时而行,不能等待。如果孝敬父母只知道一味地等有了什么以后,那么一切都晚了。等你有了时间和金钱奉养双亲的时候,恐怕双亲俱已不在了,这样的情形不也是人生的一大痛楚吗?留在心底的痛,永远无法弥补和救治,双亲为了自己受尽了苦累,却一直等待着你的等待,到头来空等一场,父母和儿女双双抱憾。不是你没有孝心,而是你在等待中放弃了机会。父母在世没有尽孝,父母过世,追悔莫及,葬礼办的再好,墓地修的再豪华,也无法真正补偿自己的悔恨。  

    为什么非要等到你有了什么以后才孝敬父母呢?你想拥有的东西难道比父母的恩情还重要吗?有的人很难看透其中的道理,有的人一辈子也不会明白,孝敬父母不必等到你富有以后,父母不希图你的钱财,他们只希望能看到你的笑脸,知道你健健康康的,没灾没病,生活的幸福,有空和他们相聚,他们就知足了。孝顺父母的机会都是自己创造的,平常的时候,给父母打个电话问长问短;节假日的时候,给父母送上一束康乃馨或是小礼物;闲来无事,陪父母散散步谈谈心……这些都是孝道,与挣大钱有何关联?不需要做什么大事,往往于小事细节处见孝心。体谅父母,理解父母,不让父母操心,是最起码的孝顺,孝者顺也,如此简单! 

    掩卷长思,不免感叹:我的父母虽已年逾六旬,还有各自的事业忙碌,还能有精力为儿孙操劳,本该觉得幸福。但是今年,父亲突发疾病住进医院,虽无大碍,但足以让我惊醒,父母已不再年轻,身体也大不如前,今后我一定要抽出更多的时间陪父母,让他们疲惫的身心得以放松,尽享天伦之乐。父母为我们付出的太多太多,吃了多少我们不知道的苦,受了多少我们无法想象的罪,可是我们又为父母亲做了些什么?我们做的真的太少太少!

    我与弟弟虽都已过而立之年,但父母对我们依然如多年前一样带着满满的寄托与希望,尽管说出来的那一刻有些轻描淡写,可分明在慈爱的眼神里盛装着厚重的期望。面对母亲那张日渐苍老的容颜、父亲那饱经风霜的脸庞,心疼不已;看着父母日渐佝偻的身影,吃着那冒着热气的饭菜,心怀愧疚。也许这样的情节身边有很多的人都能够了解,现在有着太多和我一样享受父母过多照顾的人们。不要再认为父母是理所当然帮我们做任何事情的人,他们把我们带到这美丽的世界,已是足够伟大,况且已经将我们养育成人,更是不易。不求回报,默默的为我们付出,我们就不能再一味地向他们索求。让我们学会感恩吧!用一颗真挚的心去对待父母,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与父母交流,感谢父母给予我们的一点一滴 !

    要知道 “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是无法复制的温暖,不能再现的幸福。真的就像本书提醒的那样:“别忘了时间的残酷,别忘了人生的短暂,别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别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

    让我们常眷顾亲情,常修炼孝心,因为孝与爱不能等待!  (审管办)

编辑:宋瑒    

文章出处:《皇姑审判》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27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015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