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首页法院概况新闻中心法学实务队伍建设法苑文化审务公开普法天地法律法规
法院要闻│ ·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皇姑区人民法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摘要) ·皇姑区法院执行局关于开展“执行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切实提高民事案件的调解效率和质量 ·2011年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总结 ·皇姑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母 亲 的 回 忆

作者:谭艳艳  发布时间:2011-12-31 09:50:14


    母亲已经去世多年了,其所留下的照片不多,而且没有一张与子女的合影,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心存遗憾的一件事。其实对于母亲的怀念,无需照片,我都能清晰记起她的任何面貌特征。母亲在我眼里是漂亮的。

    母亲的性格不太好,爱生气,也许对我不及祖母表现的慈爱。母亲对于我的教育也很少发表什么意见,因其不如父亲会讲大道理。母亲之与我最深的是她给我的吃食。在我儿时,农村的生活是艰苦的,那是供销社的时代,实行配给制,细粮也不多,吃肉的时候更少。母亲每每都会将菜里的肉挑给我,偶尔一次将裹挟在白菜里的肉误放进自己嘴里,母亲便遗憾地说,“误吃了一块肉,白瞎了。”在我读高中寄宿的年月里,母亲虽然从来未到学校看望过我,但每次父亲带来的母亲亲手制作的吃食,一卷又软又香的鸡蛋饼,一条条油炸过的香酥小鲫鱼,新煮过的一枚枚红皮大鸡蛋,一打皮酥馅香的馅饼,便是母亲无言的爱。我家里养鸡多年,吃过无数鸡肉,但至今我仍是那么爱吃。在读高中时,有一次,家里的一只鸡外伤致死,母亲将鸡炖了。当时我没在家,后来听弟弟说,母亲在吃饭时还念叨,“我大闺女没吃着。”我想那个时代农村还没有冰箱,如有的话,母亲一定会等我回来后,再做给我吃的。

    母亲身患癌症时,我正在读大学。家里怕影响我的学业,一直对我隐瞒了母亲的真实病情,直到母亲一次次休克,生命随时有离去的危险时,我才收到此生父亲写给我的唯一一封家书,内容如下,“女儿见字如面:家中一切都好,只是你妈有点想你,如学校学习不紧,能否回家一趟。”读到此信,我顿时有了不祥的预感。在放暑假时,知道母亲在沈阳做过手术,父亲告知我是阑尾炎。我心情忐忑地急忙买了火车票从大连赶回家,看到家中已经为母亲准备了后事,便泪如泉涌。一个即将失去母亲的孩子,感觉自己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为了不让自己留下终身的遗憾,我回到学校,请了长假,陪同母亲走完最后的一段路。作为女儿我仅仅尽了40余天的孝道,母亲便病故了。后来,我从邻居婶婶那里了解到母亲对自己儿女是多么不舍,她曾对邻居婶婶说,“哪怕再让我多活两年呢,看看女儿大学毕业,儿子上了大学,两个孩子都有了一定了,为此我的眼泪都哭了两水筲了。” 

    母亲去世后,对于我来说是少了一个最亲近的人。我在县城里参加工作后住独身的那段时间,由于孤独而特别思念母亲。如今我已为人母多年,深深地理解了“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的道理,因为我给予儿子的恰恰是母亲给予我的相同的母爱。

(民一庭 审判员)

编辑:宋瑒    

文章出处:《皇姑审判》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27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015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