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首页法院概况新闻中心法学实务队伍建设法苑文化审务公开普法天地法律法规
法院要闻│ ·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皇姑区人民法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摘要) ·皇姑区法院执行局关于开展“执行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切实提高民事案件的调解效率和质量 ·2011年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总结 ·皇姑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苏 州 印 象

作者:高翔  发布时间:2011-12-31 09:40:41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对苏州的最初了解缘自于白居易的忆江南,原诗最忆是杭州,其次忆吴宫,对于我这样生在北方,长在北方的人来说,苏杭原本就是一家,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是最好的注解。杭州是在上海进修时和同学润仲同去的,访了灵隐、拜了岳庙,登了六和、品了龙井、游了西湖,当然也走了走苏白二堤,体会着脚下近千年的沉淀,边走边想是否这一步的踏出和哪一位古人的脚印落在了一处,这寻常的一步变得虔诚起来。与苏州则是擦肩而过,2000年五一劳动节是国人第一次享受黄金周,同学们纷纷出行,苏州自然是不二选择,而我未能挡住足球和酒吧的诱惑,在阳光草坪和酒精的滋润中享受着大假的快乐。

    陪爱人到苏州考试,接着入学,才有机会两次走近苏州。

    苏州人骄傲地说:苏州人喝的是太湖水,饮的是碧螺春,品的是花雕酒,吃的是太湖三白,穿的是绫罗绸缎,逛的是苏州园林,赏的是小桥流水,看的是吴门画派,听的是评弹昆曲,说的是吴侬软语。到苏州一看,当真如此。余秋雨写苏州起名《白发苏州》,有史记载三千年,苏州二千五百余年,算得上是白发了。苏州是中国文化宁谧的后院。为什么会是后院而非前庭?中华文化一脉相承,风流人物各领风骚三百年,走在前的,走的急的,都走到了前庭,出将入相,大王旗换,你方唱罢我又登场,热闹过后是寂寞。而后院则是静静的,任你车马喧嚣,风流物转,我自花开花落,自成一统。苏州就这样不骄不躁地沉淀着,不知不觉中成就了千年古城,才有流水清、桃花艳、河鱼肥,诞出了无数才子佳人,吟唱了多少情缘诗话。我所喜欢的金圣叹和我不喜欢的唐寅都在此列。

    苏州美,雨中苏州美得妩媚。三月初春的苏州,终日细雨霏霏,人在路上无须打伞,雨滴像是懂得人心,滋润你却不打透,紧绷的皮肤觉着舒展起来,好像也在出来透气。雨线长长的,远远望去,远地的景物似在水雾中一般,舟楫桥头,忽然间会有晃若隔世的感觉。不知今昔何昔,人在画中还是画在人中。

    走在苏州,马路并不宽敞,楼宇也略显单薄,没有深墙壁垒,有的是巷陌深深;没有红砖绿瓦,有的是粉墙黛瓦。但正是一条条望不到头的青色石板路,让人想知道路的尽头到底是怎样人家,是否有花样的女子正在窗下绣着鸳鸯,是否有白须的长者在藤椅上捧着闲书,悠然睡去。苏州城如此,苏州的园林更是极致。四大名园去了三处,园子不能算是大,甚至有点小,但曲榭亭廊,设计却是精妙,峰回路转,相互呼应,移步易景,步步不同,随意着眼处便是一处绝好的风景。想想古人的一个宅子竟是如此乾坤,我们单单驻足观望就已感慨不已,能住在此处,又是怎样的心情。江南怎么能不出才子佳人,怎么能不让乾隆老儿一次次造访。

    苏州除了名园,还有名刹。唐人张继因《枫桥夜泊》得以在数万唐诗中崭露头角并被今人记着,也成就了寒山寺,以至于除夕要到寒山寺撞钟一百单八下,成为今天的一种幸运,更是吸引了日本人无数。我虽然未能去观瞻,也不曾撞钟,但钟声仿佛早已入耳入心,记下了,我还欠着这笔帐,终究会还上的,也包括剑池虎丘。

    城里的苏州和城外的苏州还有区别,城里的苏州书卷气重,而城外的苏州是真正的渔舟唱晚,晓岸拂柳,水上人家。这样去处的典型莫过于周庄和同里。周庄是和老师同去的,走在宽不过两人的甬道上和宽不过两米小桥,看着两边高不过两层的小楼,觉着世界都变小了,一下子浓缩到了这个弹丸之地,只是这个弹丸之地如今人头攒动,已把原来的土著都挤到了一边,大有反客为主的味道。周庄现存的各处楼院有十几处竟然是中国独有的,于是才会有研究的,搞艺术的,观光的我们这些形色不一的外来人,这些人唯一相同的就是惊诧于这里的自然别致,别有洞天。第二次去是和爱人同去,突然发现整个周庄已变成一个大集市,味道有些变了。苏州本地人都说同里更好。好在哪里,我没有去过同里,我不知道。余秋雨说:“周庄对于我,是乐于参观而不会想到要长久驻足的,而同里却一见面就产生一种要在这里觅房安居的奇怪心愿。”事实上苏州人工作在城内,闲暇住同里已成风尚。

编辑:宋瑒    

文章出处:《皇姑审判》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27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015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