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首页法院概况新闻中心法学实务队伍建设法苑文化审务公开普法天地法律法规
法院要闻│ ·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皇姑区人民法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摘要) ·皇姑区法院执行局关于开展“执行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切实提高民事案件的调解效率和质量 ·2011年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总结 ·皇姑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段雷电台说法

作者:段雷  发布时间:2009-10-21 10:05:21


   (此为刑二庭庭长段雷于9月25日在沈阳市广播电台天天说法栏目中讲述的真实案例) 

    我要讲的是一个真实的案例。

    主人公朱先生原籍在营口市鲅鱼圈区,15年前全家搬来沈阳市,在皇姑区开了一家“鲅鱼圈小海鲜”饭店.朱先生对饭店经营有方,不光饭、菜做得好,物美价廉,对吃饭的客人也特别热情,吸引了很多回头客。朱先生为了经营好饭店付出了许多辛苦,每天早晨3点起床,到海鲜市场买海鲜,6点再到早市买菜,上午在家睡一觉,中午回饭店一直忙到半夜才能休息.朱先生的辛苦换来了很好的回报,鲅鱼圈小海鲜的生意越来越好,天天客满,每天的卖钱额都在五千元以上。

    但是,后来出现了一连串让朱先生闹心的事情。

    朱先生和爱人回忆起这几个月饭店的遭遇,两人觉得很蹊跷:他们从1995年到2008年8月一直都经营的很顺利,可是到了2008年8月份,让人闹心的事情接二连三的发生,8月份一天饭店打烊后,窗户上的大玻璃被人砸碎了,店里留下几块砖头;过了几天,窗户玻璃又再次被砸但没砸坏,玻璃上留下几个印,朱先生就给前后门窗都安装了卷帘门;9月份,破坏者又来了,有卷帘门护住门窗玻璃,这次没砸玻璃,而是上二楼把饭店上面的牌匾砸碎了,朱先生按照警方的建议在饭店前、后都安装了摄像头;11月24日,朱先生正巧在看监控画面,突然发现有人动摄像头,朱先生跑出去一看,原来是隔壁博韬小海鲜饭店的服务员于某正在掰摄像头,朱先生揪住于某报了警,经派出所一调查,于某原来是个逃犯,就移交苏家屯公安局处理了。到此大家都以为事情了解了。 

    但是,2008年12月5日又发生了一件更可怕的事情。当时沈阳已经进入初冬,但并不是很冷,马路上来往的车辆和行人也不见少,晚上9点30分,朱先生的小海鲜饭店里还有两桌客人在吃饭,朱先生正坐在一旁陪着说话,饭桌上各有一个铜火锅,饭店里即暖和又热闹。此时,一辆白色的面包车悄悄地停在饭店门口,没有熄火,从车上陆续下来了七个年轻人…… 

    老板朱先生心有余悸的介绍了当时的情况:那天是经常来的几个熟客在店里吃饭,我一直坐在旁边陪着。9点半,饭店门口突然出现几个人,拉开第一道门就要进来,我以为是来吃饭的客人,起身准备迎接。突然间一声巨响,饭店第二道门被踹倒了,塑钢门框弯曲变了形,玻璃都碎了撒了一地。随后闯进来七个人,有的戴口罩,有的带头套,最前面的是个小个,戴口罩,光头、大眼睛,拎着一把半月牙形状的砍刀,冲向第一桌正在吃饭的客人,他先往桌上剁了一刀:“谁也别动、谁动就砍死谁! ”他第一刀砍在圆桌的一角,吃饭的人都吓得站了起来,一动不敢动。小个子又照饭桌中间的火锅砍第二刀,火锅里的菜和汤都飞溅出来。 

    紧跟光头后面的六个人,都拿砍刀或镐把,有两人把住前门,有两人堵住后门,另两人就和小个子一顿乱砍。小个子看吧台前没有人,又拿刀向吧台的橱柜砍,橱柜上也留下了不少刀痕。砍了两分钟左右,小个子觉得吃饭的大厅已经没什么可砍的了,又对着门前的点菜冷柜砸了几下,再把门两侧的玻璃砸碎后,招呼其他人出了饭店。 

    朱先生随后追出去,见这七人上了一辆无牌照的白色面包车,快速消失在夜色中。 

    朱先生打110报警。

    警察很快赶到现场,勘察,取证,寻找犯罪分子留下的蛛丝马迹。朱先生的饭店里一片狼藉,一扇塑钢门倒在地上,满地都是碎玻璃和碎酒瓶子,冷柜的外壳和柜身被砸的面目全非,餐桌和椅子也无一幸免,上面明显可以看到刀砍的痕迹。朱先生说“我们家的火锅可是铜的,都砍出来一道沟,那得多大劲啊!”老板娘心疼地说:“冷柜砸坏了,飞蟹、扇贝、蚬子都臭了!

    警察经过勘察发现损失的物品有冷柜、微波炉、音响、塑钢拉门、桌椅、桌面玻璃、转盘、铜火锅、白酒、啤酒等物品,这些物品经过沈阳市价格认证中心鉴定,总价值为6196元。 

    朱先生说他家都是外地人,来皇姑区开饭店15年了,生意不错,没得罪过什么人。他怀疑是同行看这个饭店生意好、眼红,故意搞破坏。 

    案发第二天,沈阳的各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愤慨,纷纷质疑,是什么人这么胆大妄为?

    沈阳市公安局的领导非常重视,责令专人快速破案。警察将与朱先生夫妻有关系的人逐一进行排查,很快,一个人进入警方的视野。肖某,男,沈阳市人,40岁.曾因犯抢劫罪和盗窃罪被判刑七年,现系某建筑有限公司法法定代表人,在鲅鱼圈小海鲜饭店隔壁开了一家博韬小海鲜饭店。

    警察于2009年2月26日将肖某抓获。肖某如实供述了指使他人砸毁“鲅鱼圈”饭店的全部事实。

    警察讯问肖某,为什么要砸“鲅鱼圈”饭店?

    肖某说(慢):因为我在鲅鱼圈小海鲜饭店隔壁也开了一家小海鲜饭店,我们两家在经营上有一些竞争,也产生一些矛盾。行政执法局来把我饭店后门封了,我怀疑是他家举报我,我饭店的排风被举报过污染环境,我车上安装报警器停在饭店门前被皇姑交警大队拆走了,我认为都是他家举报的,到他家吃饭的客人经常把车停在我家门口挡我家的生意。我们两家饭店的矛盾越来越深,服务员也经常吵架。我朋友王一涵在医院里替我照顾生病的父亲,王一涵被他家人骂了,我认为这是冲我来的,朋友都说我太没面子,我实在是忍不住。就给朋友闫某打电话:我开个饭店,隔壁总找茬,哥太没有面子了,你找几个人替我收拾鲅鱼圈小海鲜。

    警察先后将参与砸饭店的闫某、邹某、叔某、施某、祖某、小龙、晓卢、晓迪、李某等九人抓获,其中小龙、小迪、小卢未满18周岁。  

    公安机关经过侦查查明:

    闫某,男,海城市人,在沈阳承包电力工程时与肖某相识。闫某让手下的工人邹某、叔某帮助找人砸饭店,这样你找我,我找他先后又联系了8人。2008年12月5日晚9点,闫某驾驶白色金杯海狮面包车拉载邹某、叔某、施某、祖某、小龙、晓卢、晓迪七人,到“鲅鱼圈”小海鲜饭店门前。闫某坐在车里没下车,指使他们:“就是这家饭店,进去能砸什么就砸什么,别伤人就行”。车上七个人拿着砍刀和镐把下了车,就出现了开始的那一幕。

    皇姑区人民检察院以肖某等十名被告人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向皇姑区法院提起公诉。《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此案被毁坏的财物价值为6196元,数额较大,应对十名被告人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案件在法院由我主审,我看完了全部卷宗,觉得朱、肖两家有很深的矛盾,而且积怨已久,砸饭店也是因为两家的矛盾引起的。但审判只是程序,判刑在实质上解决不了两家的矛盾。解决不了矛盾,事情就永远不会了解,下次还可能会出现更严重\更大的案件。法律不是万能的,但我想借助审理这个案子的机会,调和两家的矛盾,化干戈为玉帛。解铃还须系铃人,我请朱先生到法院谈赔偿的事,我耐心的听他讲完了这件事在经济上和精神上对他一家人双重的打击,案发后长期不能营业,家里人不敢单独外出。因此朱先生不要求赔偿,只要求严惩被告人。他还给我施加压力,说处理不公就上访.我和朱先生谈了许多次,有一次谈了2个多小时。

    多次的交流使我得到了朱先生充分的信任,他态度上也发生了转变,从我主动找朱先生到他主动找我。最终他同意和肖某见面调解。在法院安排下,朱先生夫妻与肖某见面谈了三次,最后,肖某非常悔恨,向朱先生真诚道歉,双方握手言和,朱先生接受肖某8万元的经济赔偿。

    案件最终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分别判处肖某等十名被告人拘役五个月和四个月。整个案情就是这样,说起来很简单,但其间蕴含了许多道理,这也是我审判这十名被告人总结出来的。

    人要善良,不能做违法、犯罪的事情,更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去做坏事,如果做了违法犯罪的事必定要承担责任并付出代价。肖某侥幸认为我没去干,谁能知道有我。但世上的坏事除非你不做,做了早晚要暴露的。

    交朋友要找正直的人,要找好人,好朋友能帮你排忧解难,帮你进步,不好的朋友会不断给你找麻烦,甚至找你去犯罪.肖某身边就没有好朋友,闫某本应该劝说肖某与他人化解矛盾,他却助纣为虐,朋友拖朋友犯罪。其他八个人也一样,都是朋友找朋友一起来犯罪.俗话说: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所以离不好的人远一些。

    遇到矛盾时相让还是相斗,邻里之间、人与人之间包括路上开车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误会和纠纷产生矛盾,两方如果相斗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肖某现在非常后悔,不但给对方造成损失.自己赔付高额赔偿又身陷(xian囹(ling)圄(yu),自己的饭店关门停业,连父母生病在医院都不能去照顾。若是当初两方相让,结果肯定相反;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双方都有所得。.让步不一定就是吃亏,在礼让中才能和谐,才能双赢。俗话说,吃亏也是福。

    案中有三名未成年人,其犯罪原因一是哥们义气作祟(sui),二是其家长自己品行不端正和家长的失职造成的。父母要端正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优秀的父母才能教育出好的孩子.小龙16岁、只上过小学,随父母从新民来沈务工,小龙身上刺龙画青,他父亲不但不管还觉得很威风,正常的家长哪能让孩子纹身呢?小龙被释放出看守所时,他父亲还要放鞭炮,被我制止。我在心里说,完了,小龙这个孩子完了,是家长把他毁了。

    16岁到20岁之间是青少年易发犯罪的危险期,这期间父母要对孩子尽到管教的义务,掌握孩子的动向,观察他和什么人为友;晚上要求孩子必须回家,不能让孩子在外过夜.必须让孩子上学,不能辍学在外闲着,以免无事生非.更不能让孩子独自生活.晓卢和晓迪经历相似,既是同学也是邻居,都是初中毕业在家待业. 都是离异家庭,由父亲抚养, 两个粗心的父亲为了挣钱经常到外地打工,给孩子留下生活费自己生活,孩子在沈阳干什么,和什么人在一起,当父亲的一概不知。这两个孩子平时除了玩就是上网吧,结识了很多社会上的闲人,当这些人找他俩时,两个孩子问都没问就上了面包车,上了车才知道要去砸饭店。

    这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前车之鉴,我们应当引以为戒。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27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015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