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首页法院概况新闻中心法学实务队伍建设法苑文化审务公开普法天地法律法规
法院要闻│ ·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皇姑区人民法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摘要) ·皇姑区法院执行局关于开展“执行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切实提高民事案件的调解效率和质量 ·2011年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总结 ·皇姑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教子有方”有说道

----关于教育孩子的几点思考

作者:洪 深(速裁庭 庭长)  发布时间:2012-10-26 16:51:57


    国庆前,央视有一档关于幸福调查的节目,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如果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作为母亲,我感到到幸福,因为儿子李文浩以663分的总成绩考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入学后经过笔试、面试,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吴大观”班(吴大观被誉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这就意味着本、硕、博连读,8年毕业。这是儿子自己12载潜心苦读的收获,也是我和爱人18年倾心付出所期冀的最大“回报”。

    同事们在分享我的幸福的同时,也不断向我“取经”,在此,我也向关心和帮助我的好姐妹们道声“谢谢”。正是你们的鼓励,让我有勇气提笔写下陪伴孩子成长的点滴体会,与大家分享。

    立事先立人。孩子一出生,就像一张白纸,或是一套清水房,怎样描绘、怎么装饰就看父母的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事事要从“向好”教起,如尊老爱幼、团结互助、扶困济贫等等。记得文浩3、4岁时,遇见乞丐,他总是问我有没有零钱,我都不会拒绝,多多少少给他一些,他会高高兴兴地把硬币放在乞丐的小盒里,然后欣然地拉住我的手继续往前走。等到文浩大些,能辨别是非时我再告诉他,不是所有的乞丐都需要帮助,能自食其力的就可以不用这种方式帮助。

    好的生活习惯受益终身。时下里流行“穷养男、富养女”的说法,我不这么认为,不管家庭条件多么优越,不论男孩女孩,节约永远是值得传承的美德。一日三餐吃饭既是小事又不能看做是小事。每次吃饭,我都会告诉孩子一定要节约,浪费可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从小就在孩子的思想中根深蒂固。至今,文浩一直养成了节约、不浪费的好习惯,经常是一只铅笔用到用手都攥不住了,我说“扔了吧,换枝新的,不好拿”。他说“还能用,演算时用”。往往文具盒里有好几只“短小精悍”的铅笔头,有时连我都被感动了。

    注重小事、细节的培养。家庭生活中多数都是小事,但不要小看每一件小事,良好的学习习惯就是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文浩小的时候,我就告诉他:自己的东西从哪拿的用完后再放回原处。整理自己的玩具、工具、书本、衣物是每天必须做的一件事,它不仅可以养成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锻炼孩子的独立思考和动手的能力。从小到大,文浩的书包从来都是自己整理。哪本书放在哪个格里,谁跟谁挨着,布置得井井有条。老师让找哪本书,马上就能拿出来。

    教授好的学习方法是根本。现在孩子的学习任务是越来越重,你孩子学一样,我孩子就要学两样,你孩子补一科,我孩子得补两科。这样不仅家长忙,孩子会累得筋疲力尽。我认为教孩子学习最主要的是教学习方法,让孩子学会举一反三。这一点要归功于文浩的爷爷和父亲。文浩的爷爷一直从事高中数学教育,节假日时常会把孩子送到爷爷家,爷爷不是给孩子一道题挨着一道题的讲答案,而是把这道题涉及到的所有内容和相关知识点串成串儿,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从一个问题入手,讲这个问题的出题思路、演算过程、演变方法,爷爷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看一道题最主要的是找出这道题的“题眼”,因为“题眼”就是这道题的精髓,也是出题者为什么要出这道题,他想考学生哪几个方面,如果你把“题眼”找对了,整个题甚至整个题型也就迎刃而解了。有时从一道题引伸到几个甚至十几个方面,文浩听的聚精会神。

    文浩的父亲是学理科的,学习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比如数学,他让文浩拿出学过的一本教科书,再拿出一张纸,背着把这本书一共讲了几个大问题,这几个大问题里又讲了几个小问题的方法,用大括号,里边用中括号,再用小括号的方式把一本书串成线,复习的时候以点带面,重点的主要学,一般的次要学点到为止就行。开始文浩还不习惯,慢慢的就掌握了这种学习方法,学习起来也就轻松自如了。

    我的任务是当文浩的助理。老师讲过的重点题、考卷中的错题、语文需要积累的知识,一有空就帮助记录下来,以备文浩随时查阅或改正重做。背东西也有窍门,比如英语单词,死记硬背记不牢。如果通过音标记忆,常用的字母通常发什么音,记的就非常快,还不容易忘。还有就是一组单词同时记,不容易混淆。

    通过对文浩十几年学习生活的观察,总结了几条学习方面的优点,供大家参考:一是听老师话。体现在上课认真听讲,不溜号;课下认真做作业,不偷懒;认真预习,不走过场;反复复习,加深印象。二是会总结,手不懒。只要是老师讲的重点、难点都认真及时标注,以备之后复习查阅。有的写在书上,有的另写笔记,另外还有“备忘本”,每次考试前拿出来翻翻。三是查缺补漏找差距。对弱科语文、英语狠下功夫,下课一瞬间、等公交车、茶余饭后,休息之余就会拿出“小本本”看几眼,加深印象。四是举一反三爱研究。对喜爱有加的理科数学、物理等能多向思维,常常另外找出不一样的几套答题思路与老师探讨,老师都觉得惊讶。

    其实每个孩子的成长历程都有不一样的地方,做家长的要细心观察孩子的优点和不足,随时克服缺点,发扬优点。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来确定培养方向,相信大家会收获期望中的“回报”。

编辑:宋瑒    

文章出处:《皇姑审判》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27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015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