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首页法院概况新闻中心法学实务队伍建设法苑文化审务公开普法天地法律法规
法院要闻│ ·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皇姑区人民法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摘要) ·皇姑区法院执行局关于开展“执行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切实提高民事案件的调解效率和质量 ·2011年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总结 ·皇姑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平凡的力量

-----观电影《桃姐》有感

作者:王 静(行政庭 助理审判员)  发布时间:2014-03-13 10:53:27


    看了电影《桃姐》,我哭了。

    一位生活中再平凡不过的女性的平凡故事,带给我的除了温暖,还有更持久、更直击人心的触动,这份触动让人感知平凡的力量。其中一个片段让我感悟之深,甚至影响我的一生。

    刘德华扮演的乔治正在吃菜,他感觉到桃姐站在身边,他却头也不转,不发一语地伸出手接过桃姐手里的米饭。看到这个情节,不由得想起了生活中的我,吃饭时,在菜上齐前我只负责埋头吃,意识到老妈从厨房又端来一盘菜来到桌边时,我就头也不抬地接过来放下,像乔治一样,没有称赞道谢,只顾埋头吃。好像妈妈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我不懂妈妈怎么能几十年如一日、年复一年重复地走下来。可是我和乔治一样,没有动手帮忙,也没有开口道谢,可是妈妈的所作所为、点点滴滴都印在心里。有时候有些感情在心里埋藏得很深,往往却被懒惰、忙碌、习以为常所覆盖。

    有谁能记起一生中妈妈为我们做了多少,我们眼前的妈妈一天天地变老。天下的妈妈都是这样,他们图儿女什么,他们只是企盼我们做儿女的健康、快乐、平安,企盼着我们有出息。妈妈一天天地老了,我们一天天地长大了。就说我吧,这些年,我想过回报妈妈,我也试探地做了一些,比如妈妈出门时,我特意为妈妈准备好零用钱,查询乘车路线,听天气预报,提前收拾好包包,还可能不时地打个电话确认是否一切顺利。或许妈妈可能不需要我做这些,可她需要我做什么呢?记得我穿上法官制服那天,妈妈闪着泪花的眼一眨不眨地看着我,那个时候我只顾兴奋,没能读懂妈妈,现在想起来,妈妈眼里的泪一定是幸福的泪,她在为我长大成人而高兴,在为我成为一名共和国的法官而自豪。

    我的确长大了,时不时地反思,用什么去回报妈妈呢?我想妈妈一定希望她的女儿做个好法官,做个刚直不阿、踏踏实实、一身正气、老实忠厚、有出息的法官。于是,我告诫自己,一定不要让妈妈失望。

    编后语:作者在电影《桃姐》中扑捉到了一个不被人注意的片段细节,引发了一系列的感悟。“我想妈妈一定希望她的女儿做个好法官,做个刚直不阿、踏踏实实、一身正气、老实忠厚、有出息的法官。”这话说得多好啊。留给我们很多的思索。是呀,咱当法官的真应该好好地思索思索,诚诚实实地把法官做好,老老实实地把老百姓的事做好吧,可别让生咱的老娘失望啊!

编辑:宋瑒    

文章出处:《皇姑审判》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27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015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