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首页法院概况新闻中心法学实务队伍建设法苑文化审务公开普法天地法律法规
法院要闻│ ·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皇姑区人民法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摘要) ·皇姑区法院执行局关于开展“执行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切实提高民事案件的调解效率和质量 ·2011年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总结 ·皇姑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多活几个一辈子就读书吧

作者:胡 伟(党组成员 副院长)  发布时间:2014-03-13 10:15:14


    一个人只能活一辈子,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选择读书,一个人可以活好几个一辈子,这是心灵的体验。

    读书增加阅历,读书丰富人生,读书能使人的生命历程延续。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生,如果选择读书,又可以了解其他人的人生和多种可能性。再有,生活在一个地方的人,选择读书,就如同去过无数的地方。甚至说,无数的故事,无限的空间,都会通过读书获取,就像多活了几个一辈子。

    人很伟大,征服和改造着这个世界。人又很渺小,只是宇宙万物中一个普通的生命。个体之外是巨大而丰富的世界,蕴藏着无穷的宝藏,而人的能力很有限,在有限的个体生命里,获得更加丰盈的东西,读书是一条捷径的渠道。

    诚然,读书与阅历有关。清代文学家张潮曾说:“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深浅,为所得之深浅。”就是说,少年读书如在缝隙中窥月,看些皮毛,知其一不知其二。中年渐入洞明世事,读书如步入庭中望月,对人情世故有了深刻理解和把握。老年人过花甲,看尽千帆,此时读书实乃站在高台上把玩自如。

    读书与名利无关。是内心的享受和精神上的寄托。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所在。在俄罗斯的车站、码头、公园、地铁,随处可见手捧书看的人。高尔基说:“我扑在书上,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在他们看来,对于生活,书籍和面包同等重要。是的,一个人即便骨骼健全,若没有精神上的“面包”,也很难说是个健全的人,缘于读书能够强大人们的精神。

    以色列人均每年读书64本。当孩子出生时,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上一点蜂蜜,让孩子去舔《圣经》上的蜂蜜,让孩子对书产生美好的第一印象。当孩子悄悄懂事时,几乎每一个母亲都会问假如有一天家里突然起火,你首先抢救什么?当孩子回答是钱或钻石时,母亲则严肃告诉孩子:这些都不重要,首先要抢救的是书!书里藏的是智慧,而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再看,匈牙利国土面积和人口都不足中国的1%,却拥有近两万家图书馆,平均每500人就有一座图书馆,而我国平均46万人才拥有一座图书馆。当然,这两个崇尚读书学习的国家也得到丰厚的回报。以色列国土大部分是沙漠,凭着聪明和智慧变成了绿洲,粮食还出口。匈牙利上世纪80年代发明专利每年400件左右,靠的就是读书获得的智慧和力量。

    古语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暗藏玄机。目之所及的地方永远都显得浅显,惟有读书可以填补几辈子都达不到的境遇。甚至说,没有读书的习惯,单凭几十年的阅历,充其量不过是自我生命中的那点事。只有把读书和阅历融合的人,才能成为深刻感受生活的人。

    由此看到,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可怕的民族;一个不崇尚读书的国家,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国家。国家的繁荣昌盛需要更多读书的人。一个人想多活几个一辈子那就读书吧!

编辑:宋瑒    

文章出处:《皇姑审判》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27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015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