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首页法院概况新闻中心法学实务队伍建设法苑文化审务公开普法天地法律法规
法院要闻│ ·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皇姑区人民法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摘要) ·皇姑区法院执行局关于开展“执行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切实提高民事案件的调解效率和质量 ·2011年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总结 ·皇姑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做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初浅感受

作者:潘亦绯  发布时间:2011-11-09 14:57:45


    2010年5月,我被皇姑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人民陪审员,激动之余备感责任重大。当时暗下决心,一定要多学多听,认真履行职责,争取早日成为人民满意的人民陪审员。一年来的陪审实践,由原来不了解人民陪审员的工作,到较好地胜任人民陪审员工作,我有几点初浅的认识。

    人民陪审员来自基层并涉及不同行业,这些人知民情、通民意,看待问题视角各有不同,有着丰富社会经验及智慧。积极参与案件的诉前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始发状态,与法官一起做好审前调解,防止矛盾激化,强化诉讼调解功能,努力做到案结事了。

    要做好人民满意陪审员,就要做到公道正派,有强烈的责任心,必须要熟练掌握相关的审判法律知识,依法履职。陪审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要对法律负责,对当事人有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当事双方做到情理相融,从而体现法律的公正性。

    第一次参加庭审、第一次听老陪审员传经、第一次听领导讲课,如何做好陪审员工作,一次次受启发、受教育。被任命的当月,佟岩主任通知我参加一个离婚案子的陪审,当时我的心里真的是兴奋,但是没底。佟主任鼓励我说“潘姐你能行,没有问题”。信心随之而来,勇气油然而生,我的陪审工作从此绽放一片蓝天。

    我做了近20年的个体劳协会长工作,对于调解矛盾纠纷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在法庭上用调解业户之间矛盾、业户与消费者之间的消费纠纷的方法心里没底,就怕把握不好尺度。万事开头难,只要认真用心去做,应该能做好。一次次的调解成功,使我有成就感的同时,更加增进了我一定能做好陪审员工作的信心。在调解工作中,我感到不同问题不同对待,用不同的方法调解不同案子。如善意的压力法、严厉的激将法、开导疏通法。如第一次参加陪审并调解成功的离婚案,双方当事人都是知识分子,在财产问题上争议非常大,法庭调过几次都没有调成。每次开庭原告女方情绪就失控,男方道德上存在严重问题,按正常调解根本不起作用。我觉得应该换个方式调解,针对男被告现状、做法、违背道德的表现非常严厉地进行了指责,并告诉他应该怎么做,会收到什么好的效果,否则的话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语气虽然重了些,但这种方法还真就起了作用。这就是调解中用到的严厉指责法。

    民庭有个离婚案,被告女方婚前隐瞒精神疾病病史,结婚四年后男方提出离婚,女方提出要求:1、不离。2、离婚可以,给予20万。男方的条件不是很好,法官调了几次,都没有达成协议。开庭前,我仔细听取的双方当事人的控辩,分别和双方当事人沟通,得知他们的真实想法,并直接切入要害,告诉男方,你的条件不太好,拖下去对你也不利,婚系期间,女方治病所用的钱你是需要承担的。告诉女方,你隐瞒病史,婚姻是无效的,男方不给你钱是合法的,差不多就行,尽快离婚对你是有利的。最后达成协议,调解成功。双方都很满意,这次用的是开导疏通法。

    不同情况用不同的调解方法。如刑庭有个案子,兄弟两人在为父亲办丧事时发生了矛盾,弟弟把哥哥的手指咬成重伤。兄弟俩在赔偿问题上分歧很大,无法达成协议,被告人身患严重哮喘病,被害人经过调解后作出让步,但弟弟的妻子就是不赔偿。我觉得应该转换方式调解,被告家属不懂法,只认钱,达成调解协议很难,我就找到被告人律师,谈了我对此案的想法,通过律师换个角度做被告人家属工作,成功达成调解协议。

    人民陪审员站的角度不同,在调解过程中,同样的道理,有时候法官说,当事人不一定接受,但陪审员用老百姓的话去说,就容易沟通。有一起受贿案,被告人就是不认罪,其父是某法院原刑庭庭长,我觉得这就是突破口。审判长认为调解无望的情况下,我说我去试试,我单刀直入要害问题,问被告人父亲“你觉得你儿子屈,屈不屈你心知肚明,今天你来的目地是不是想救你儿子,想救你儿子作为一个老法官应该怎么做,你比我清楚。同时,我用诚恳朴实的话语推心置腹地帮他分析是否认罪的利弊,最后告诉他身受儿子尊敬的父亲这个时候应该为儿子做些什么,最后劝说成功,同意让儿子认罪。

    近一年来的陪审员工作,我感到人民陪审员调解成功的优势就是站的角度不同,与当事人沟通时容易被接受,同时针对当事人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调解方式,在详细了解当事人内心的真正想法后,找出突破口,运用好语言技巧,掌握好策略,充分发挥专业知识、社会经验等方面的特长优势,做起事就会得心应手。只要热爱这项工作,有责任心,通过不断努力,更多积累经验,就一定能做一名人民满意的陪审员。  (人民陪审员)

编辑:高翔 宋瑒    

文章出处:《皇姑审判》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27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015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