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首页法院概况新闻中心法学实务队伍建设法苑文化审务公开普法天地法律法规
法院要闻│ ·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皇姑区人民法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摘要) ·皇姑区法院执行局关于开展“执行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切实提高民事案件的调解效率和质量 ·2011年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总结 ·皇姑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说说陪审的心里话

作者:刘玉珍  发布时间:2011-10-19 14:30:04


    我为自己是一名人民陪审员而自豪,更为履行陪审职责感到重任在肩,不能有一丝懈怠。七年来的陪审实践让我学习多多,感悟多多,体会多多,借助普通公众道德良知、社会经验和真实感受,与法官一道形成民意沟通平台。

    体会之一:人民陪审员要勤于学习。时代在加速发展,知识更新频率加快。陪审工作涉及法律知识和社会经验,如果不是有计划地安排学习,则有陪的勇气而无审的能力。我们人民陪审员只有在理念上学无止境,在时间上经常学习,在方法上择用而学,才能适应审判需要,胜任陪审工作。

    体会之二:人民陪审员要勇于实践。陪审员不同于法官。法官倡导精英化,讲求专业化;陪审员倡导平民化,讲求理性化。庭前要认真阅卷,了解案情;庭中要敢于直言,表达观点;庭后要善于总结,积累经验。做到陪审不做秀,参审促和谐。

    体会之三:人民陪审员要学会“两手”。一是作案件调解的能手。现在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强调调解,一些婚姻家庭、相邻关系、民间借贷等不牵涉复杂法律关系,只需要摆事论理的纠纷,通过陪审员参与调解,促使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化解。切实做到案结事了,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做廉政监督的助手。陪审是从调解、庭审到合议,全程参与个案审理,陪审的过程实际上也行使了社会监督的职能,而且,这种职能发挥得好,增加了司法的透明度,有助于审判的公平。

    基层法院审判工作人少案多,我要主动参与其中,不忘责任,甘于奉献。作公众的代言人,做法律的守护者。   (人民陪审员)

编辑:高翔 宋瑒    

文章出处:《皇姑审判》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27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015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