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首页法院概况新闻中心法学实务队伍建设法苑文化审务公开普法天地法律法规
法院要闻│ ·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皇姑区人民法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摘要) ·皇姑区法院执行局关于开展“执行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切实提高民事案件的调解效率和质量 ·2011年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总结 ·皇姑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人民陪审员工作恳谈会纪实

作者:高翔  发布时间:2011-10-19 14:10:49




人民陪审员代表在恳谈会上踊跃发言


    7月27日,人民陪审员工作恳谈会场面活跃,气氛融洽。12名不同层面的人民陪审员代表和部分业务庭庭长就上半年的陪审工作“评头品足”,直抒胸臆,联通互动的交流,毫不设防的坦诚,留下的不仅是面对面的沟通,更是陪审工作肩负的重担。

    我院现有陪审员62名,上半年参与审理各类案件436件。提起陪审工作,与会人员普遍感到院党组高度重视,年初即确立审理普通程序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要达到35%以上,参审案件数力争达到1000件的工作目标,要求各业务庭要重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认识,真正把人民陪审工作纳入到审判执行工作各个环节中。加强对陪审员的跟踪考核和教育培训,有效地防止了“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的现象。

    有效发挥作用,努力促进公正司法,这是陪审员的工作职责。人民陪审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拿出时间参加陪审,奉献精神难能可贵。院里为陪审工作建立了一整套服务措施。一是陪审流程更加规范。从陪审申请到下达陪审通知、再到庭审完毕登记这一整套程序都在有序运转,一书两表(通知书、申请表、登记表)来记录陪审流程,并通过这些制式表格及时将案件的陪审情况和监督情况形成反馈意见备案。二是通过实战练兵提高陪审能力。采取定期参加公开示范庭和参与庭审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发挥陪审员作用,并根据陪审员个人特长,有针对性地安排参与相关案件庭审,极大地调动了陪审员的积极性。我区陪审员结构优化,有公务员、企业负责人、法律工作者、院校老师、社区工作者等,平时自身有大量的工作,但对于陪审工作非常热爱,有案子随叫随到,风雨无阻,毫无怨言,真正体现出“不穿法袍的法官”的风采。

    与会的庭长就陪审员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达成了以下共识:

    一是探索建立陪审工作双向选择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陪审员的专长优势,业务庭可根据陪审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的陪审员,陪审员也可根据自身需要旁听相关的庭审。由研究室制作相应的工作联系卡,发至各业务庭备存。

    二是各业务庭需要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应提前三天通知陪审员,未能如期开庭的应及时通知研究室和陪审员,庭审前准备好相关卷宗供陪审员熟悉案情,案件裁判后,如陪审员需要可将有关材料留存供其学习之用。

    三是加强对陪审员的业务培训,适时组织陪审员参加典型案件和社会关注案件的庭审旁听。

    四是成立陪审员网上QQ群,便于联络交流。

    胡伟副院长向与会人员的中肯对话深表谢意,并对陪审工作提出了“五个三”要求。一是地位体现具有“三性”:权威性、严肃性、根基性;二是工作具有“三情”:激情、热情、感情;三是实践中防止出现“三不”:庭前不准备、庭中不发问、庭后不合议;四是陪审工作要做到“三心“:用心学、用心听、用心做;五是做到“三手”:审理案件的能手、和谐执行的推手、廉政监管的助手。     

                                                        (研究室)

编辑:高翔 宋瑒    

文章出处:《皇姑审判》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227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01598号